顺其自然平儿

精彩美文,与您分享!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凌霄进口品种|美国凌霄花|大花凌霄|攀缘性极强|2年苗|品种规格全,若需其他规格品种及数量,请详谈!

 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       花卉名称:凌霄花

别名: 紫葳、中国霄、大花凌霄

拉丁学名:Campsis grandiflora

科属:紫葳科 Bignoniaceae,紫葳属 Campsis

凌霄花产中国中部各省的一种紫葳科植物。为落叶藤木,借气生根攀援它物向上生长。有药用价值,具有一定种植的经济价值。

产地与习性: 产中国中部各省。为落叶藤木,借气生根攀援它物向上生长。喜阳,略耐阴,喜排水良好的土壤,较耐水湿,并有一定的耐盐碱性能力。花期6-9月。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形态特征: 株高约20m。树皮灰褐色,呈细条状纵裂。叶对生,奇数羽状复叶,小叶7-9枚。顶生聚伞花序或圆锥花序,花大型,漏斗状,外橘黄,内鲜红色

繁殖与栽培: 扦插、压条、分株及播种法繁殖。扦插多选带气生根的硬枝春插,夏季压条。分株多用根蘖,播种繁殖的幼苗应行遮荫,每年需要冬剪,疏除过干枯枝。花前追肥水,可促其叶茂花繁。

应用: 凌霄花于夏、秋季开花,花期长,花朵大,鲜艳夺目。适用于攀附墙垣。
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形态特征
  凌霄花多皱缩卷曲,黄褐色至棕褐色,完整花朵长4~5cm。萼筒钟状,长2~2.5cm,裂片5,裂至中部,萼筒基部至萼齿尖有5条纵棱。花冠先端5裂,裂片半圆形,下部联合呈漏斗状,表面可见细脉纹,内表面较明显。雄蕊4,着生在花冠上,2长2短,花药个字形,花柱1,柱头扁平。气清香,味微苦、酸。

美洲凌霄 完整花朵长6~7cm。萼筒长1.5~2cm,硬革质,先端5齿裂,裂片短三角状,长约为萼筒的1/3,萼筒外无明显的纵棱;花冠内表面具明显的深棕色脉纹。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1.凌霄 薄叶 木质藤本,借气根攀附于其服物上。茎黄褐色具棱状网裂。叶对生,厅数羽状复叶;叶轴长4-3cm;小叶柄长5-10mm,小叶7-9格,卵形至卵状披针形,长4-6cm,宽1.5-3cm,先端尾状渐尖,基部阔楔形,两侧不等大,边缘有粗锯齿,两面无毛,小叶柄着生处有淡黄褐色束毛。花序顶生,圆锥状,花大,直径4-5cm;花萼钟状,不等5裂,裂至筒之中部,裂片披针形;花冠漏斗状钟形,裂片5,圆形,橘红色,开展;雄蕊4,2长2短;子房上位,2室,基部有花盘。蒴果长如豆荚,具子房柄;2瓣裂。种子多数,扁平,有透明的翅。花期7-9月,果期8-10月。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2.美洲凌霄 本种 形态上写凌霄相似,唯小叶9-11枚,椭圆形至卵状长圆形,先端尾尖。花萼5等裂,分裂较浅,约裂至三分之一,裂片三角形,向外微卷,无凸起的纵棱;花冠为细长的漏斗形,直径较凌霄小,橙红色至浓红色,内有明显的棕红色纵纹,筒部为花萼的3倍。花期7-10月,果期11月。

地理分布
  分布于中国大陆的 广西、河南、陕西、广东、河北、福建、山东、长江流域等地以及台湾、巴基斯坦、印度、越南、日本,生长于海拔400米至1,200米的地区,有人工栽培作药用及观赏用。

市花
  凌霄花是连云港市名花之一。千年古凤凰城 ——南城镇,素享“凌霄之乡”美誉。凌霄花为多年生木质藤本,有硬骨凌霄和凌霄之分。这两种港城都有,硬骨凌霄居多。
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 

有关花语
  凌霄花适应性较强,不择土,枝丫间生有气生根,以此攀缘于山石、墙面或树干向上生长,多植于墙根、树旁、竹篱边。每年农历五月至秋末,绿叶满墙〔架〕花枝伸展,一簇簇桔红色的喇叭花,缀于枝头,迎风飘舞,格外逗人喜爱。

凌霄花寓意慈母之爱,经常与冬青、樱草放在一起,结成 花束赠送给母亲,表达对母亲的热爱之情。

栽培
  1.气候土壤
  喜温暖湿润环境。对土壤要求不严,砂质壤土、粘壤土均能生长。

  2.种植
  2.1.扦插繁殖,可在春季或雨季进行,北京地区适宜在7-8月。截取较坚实粗壮的枝条,每段长10-16cm,扦插于砂床,上面用玻璃覆盖,以保持?愎坏奈露群褪取R话阄露仍?23-28℃,插后20天即可生根,到翌年春即可移人大田,行距60cm、株距30-40cm。南方温暖地区,可在春天将头年的新技剪下,直接插入地边,即可生根成活。

2.2.压条繁殖:在7月间将粗壮的藤蔓拉到地表,分段用土堆埋,露出芽头,保持土湿润,约50天左右即可生根,生根后剪下移栽。南方亦可在春天压条。

2.3分根繁殖:宜在早春进行,即将母株附近由根芽生出的小苗挖出栽种。

  3.田间管理
  初栽的小苗要注意浇水、松土、除草,5月中旬或6月初可退肥1次,以提高花的产量。

繁殖
  繁殖方法。凌霄不易结果,很难得到种子,所以繁殖主要采用扦插法和压条法。

  扦插繁殖
  南方多在春季进行,北方多在秋季进行,长江中下游地区宜于4-5月进行,成活率很高。方法是选择健壮、无病虫害枝条,剪成 10~15cm小段插入土中,20天左右即可生根。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   压条繁殖
  凌霄茎上生有气生根,压条繁殖法比较简单,春、夏、秋皆可进行,经50天左右生根成活后即可剪下移栽。

管理措施
  早期管理要注意浇水,后期管理可粗放些。植株长到一定程度,要设立支杆。每年发芽前可进行适当疏剪,去掉枯枝和过密枝,使树形合理,利于生长。开花之前施一些复合肥、堆肥,并进行适当灌溉,使植株生长旺盛、开花茂密。盆栽宜选择5年以上植株,将主干保留30-40cm短截,同时修根,保留主要根系,上盆后使其重发新枝。萌出的新枝只保留上部3-5个,下部的全部剪去,使其成伞形,控制水肥,经一年即可成型。搭好支架任其攀附,次年夏季现蕾后及时疏花,并施一次液肥,则花大而鲜丽。冬季置不结冰的室内越冬,严格控制浇水,早春萌芽之前进行修剪。

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
病虫害防治
  在高温高湿期间,凌霄易遭蚜虫危害,发现后应及时喷施40%乐果 800-~500倍液进行防治。凌霄花的病虫害较少,但应注意及时防治。

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:

叶斑病和白粉病:可用50%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洒。

粉虱和介壳虫:常在生长期发生,可用40%氧化乐果乳油1200倍液喷杀

蚜虫:在春秋干旱和高温高湿期间,易遭危害,发现后应及时喷施40%乐果 500-800倍液进行防治。

管理要点: 凌霄花喜肥、好湿,早期管理要注意浇水,后期管理可粗放些。春季发芽后就要加强水肥管理,并进行适当疏剪,去掉枯枝和过密枝,使树形合理,利于生长;一般每月施1-2次液肥。植株长到一定程度,要设立支杆,搭好支架任其攀附,开花之前施一些复合肥、堆肥,并进行适当灌溉,使植株生长旺盛、开花茂密,夏季现蕾后及时疏花,并施一次液肥,则花大而鲜丽。每年发芽前盆栽宜选择5年以上植株,将主干保留30-40cm短截,同时修根,保留主要根系,上盆后使其重发新枝;萌出的新枝只保留上部3-5个,下部的全部剪去,使其成伞形,控制水肥,经一年即可成型。

 凌霄花的栽培及管理要点 - 萍儿 - 顺其自然

 
评论

© 顺其自然平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